聯絡我們: (04) 2329 2525 | 傳真: (04) 2320 029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

2019.11.15

移民新聞

【移民澳紐‧澳洲】10大宜居城市佔3個 澳洲福利、醫療好

(轉自2019年11月13日,hket)

根據《EIU經濟學人智庫》最新數據報告,2019年「全球10大最宜居城市」名單,澳洲三大城市上榜,分別為墨爾本(第2名)、悉尼(第3名)及阿德萊德(第10名),可見澳洲生活品質高,因此澳洲成為近年港人熱門移民國家之一。你又認識澳洲這個國家多少呢?

講求Work Life Balance

澳洲給人的印象是農牧業、礦業繁榮。然而,澳洲五大產業,分別是自然資源、農產品和食品、國際教育、旅遊和金融服務具有全球性重要地位。

在亞洲地區中,澳洲食品代表高品質、天然、無污染。因此,有投資移民申請者會考慮出口食品到亞洲地區。至於在香港習慣打工的白領,在澳洲服務業如電訊業、旅遊業、金融業也能發揮所長,惟需一定以流利的英語溝通。

澳洲人準時五時半放工,生活方式較香港悠閒。澳洲人宗旨是Work Hard Play Hard,放工後的時光屬於家人,因此,澳洲人堅持Work Life Balance(平衡工作和私人時間)的心態。

澳洲由7月1日起調升最低工資3%至時薪19.49澳元,約104港元,較香港時薪37.5元高出不少。

澳洲9月失業率是5.2%,並不算高。值得留意是,澳洲五大產業中,幾乎每項均與中國有甚大關聯性。若中國經濟下滑,料對澳洲經濟造成衝擊。

實行全民醫保

澳洲永久居民和公民均需參加醫療保險,申請1張醫療卡(Medicare Card),持卡者可免費在私人診所及公立醫院得到醫療服務。澳洲政府保證Medicare公共醫療體系有足夠的資金來源,當收入超過一定水平,需繳交醫療保險稅(Medicare levy)。一般而言,納稅人需要將收入中約2%繳交醫療保險稅。如果全年收入高於90,001澳元,便要再繳交醫療保險附加費(Medicare levy surcharge)。

由於公共醫療保險是免費,輪候的時間較長。由於看病是按照輕重緩急的順序來診斷,因此,若有一個固定的家庭醫生跟進病情,則可大幅縮減輪候時間。家庭醫生在澳洲的醫療系統內是很重要的。家庭醫生寫的推薦信,會決定病人在公立醫院治療的優先權。

由於公立醫療資源有限,政府鼓勵居民參與私人醫療保險。

澳洲私人醫療保險通常有兩種,醫院保險(Hospital cover)和附加保險(Extras cover)。為了增加居民參與度,保險公司可以對18至29歲的年輕人提供參加私人醫療保險的折扣。根據申請者年齡界別,折扣可在2至10%之間,年齡愈小,可得到的折扣愈高。

社會保障體系完善

成功移民至澳洲,即可享受免費醫療保健及家長津貼等福利。澳洲社會保障津貼種類齊全,涵蓋兒童及教育津貼、養老金、失業救濟金、免費醫療保健等各方面,是名副其實的高福利國家。

兒童助養費每人每兩周享有50至300澳元,高等教育學生津貼每人每兩周有330澳元;失業救濟金每人每兩周有410澳元,新移民在澳洲居住兩年後才有資格申領。

至於想領取養老金,則需在澳洲居住至少15年以上。男性65歲以上,女性60歲以上便可申請。至於養老金可領取的金額,將根據申請者收入、資產而定。養老金與通脹掛鈎,每兩年調整一次。

此外,學習津貼、偏遠地區津貼、看護津貼、配偶津貼、電話津貼、房租津貼、交通津貼、託兒津貼等,新移民需等兩年才有資格申請。

採用累進稅率

無論是留學生或上班族,只要在澳洲工作有收入,都需向澳洲稅務局申報所得稅。在澳洲工作,每個人都需註冊自己的合法稅號Tax File Number(TFN),如果跟資方不是僱傭形式,而是合約形式的上班模式,則需註冊公司稅號Australia Business Number(ABN)。

澳洲個人所得稅率介乎19至45%。個人每年收入低於18,200澳元毋須繳稅,累進至每年收入180,000澳元或以上,便繳交45%。簡單來說,賺得愈多,就需繳稅愈多。

臨時居民(temporary resident)可豁免繳交海外收入稅。按照澳洲與其他國家簽訂的雙重徵稅協議,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則有可能需要繳交海外收入稅。

生活水平指數不高

澳洲人喜愛陽光與海灘,周末會與家人朋友前往海灘衝浪,又或留在家中開派對,相對港人出街消費,其實澳洲生活指數並不算高。

由於澳洲農牧業發達,無論是牛奶、肉類,還是水果,售價都較香港便宜。以1公升的牛奶為例,澳洲售價約在1.4澳元,相當於7.5港元。值得留意的是,澳洲交通費用較高。在澳洲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發行的交通卡,布里斯本的Go Card、墨爾本的Myki、珀斯的SmartRider、阿德萊德的Metro Card、悉尼也有Opal Card,幾乎在市內所有的大眾交通運輸都可以一卡在手,暢通無阻。一般而言,公共交通費用人均每月支出為150澳元(約803港元)。

撰文 : 江麗琦

欄名 : 移民攻略

►原文連結

►寰宇移民專業辦理投資移民! → 移民澳洲

►近期各國移民政策變化萬千,想移民?請從速!各項移民疑難雜症請洽 寰宇移民





Comments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


專注移民顧問服務。“貼心服務、專業諮詢”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為您提供最全面,最新之移民消息。

文章列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