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04) 2329 2525 | 傳真: (04) 2320 029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

2021.08.13

移民新聞

趨勢分析

iMoney 智富雜誌封面故事

移民顧問:不要抱「唔執輸」心態移民

  移民是一項重大的決定,是次移民潮中,究竟香港人是抱著甚麼心態?透過BNO Visa 移居到英國,是否真的如大家想像般,可以「免費移民」?香港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碧琪(Peggy)為大家分析一下。

  過去數月大批港人移民到英國,劉碧琪相信移民到英國的高峰期已經出現。「始終香港人抱著一個『唔執輸』的心態。覺得今次有機會移民到英國,就要趕快作出行動。」據她接觸的客人及身邊親友的個案,她指出這一次移民英國的港人,多是較年輕,財力相對不太高的一批,「早幾年移民到英國的人,主要用透過投資移民的方式移民到英國,相對是較富有,中產的一批。至於中產以上,較為富有的一批人,其實相對較少移民的,他們早已持有外國護照,可隨時離開香港。」

  她表示,是次移民到英國的港人,年紀會較輕,約30餘至40歲,事業上未是十分成熟穩重,財力相對不算太充裕,但他們的英語水平相對較高。「對他們來說,今次可以免費移民到英國,當然有其他費用,但也是『有限錢』來的,不需再額外拿出一大筆錢。這情況下,他們就會立即作出決定。難得今次有一條出路,他們也會先申請BNO Visa。因此今年會出現移民到英國的高峰潮。」

  不過,劉碧琪認為是次移民潮中,不少人未必有很周詳的考慮。考慮的並不太多,打算移民到英國才做打算。「我覺得首先要考慮英國究竟是否真正適合自己?是否甚麼事都是免費的?」其實當中有不少值得注意的事項:

  1. 英國稅收繁複

  香港的稅制非常簡單,而且稅率很低,然而英國的稅制卻是世界上最複雜之一,一旦成為英國稅務居民(任何人於某一個課稅年度在英國逗留日或以上,便會被視為英國稅務居民),便有機會為從來自英國及海外(包括香港)的收入交稅。劉碧琪指,很多香港人沒有考慮清楚稅務安排,英國會徵收不同的稅項,稅收也很重。

  她舉例指,英國的遺產稅高達%,當局對遺產價值超過萬鎊(約萬港元)的部分徵收%的稅項。「如家人離世有一個物業繼承給你,單位樓價超過某個限額,就要支付樓價%的金額給政府。」

  1. 香港保單未必適用於英國

  不少人在香港買入保險,但要留意的是,在香港購入的保單不一定能夠在英國使用。劉碧琪指:「我相信大部分港人於香港買入的,並不是一份全球性的保險,因為保費十分高昂。因此,大部分香港人在香港買的保險是不能夠在英國使用。」她指出,英國當局也會要求移民到當地的人購一份可以保障到英國的國家醫療保險,一定藥在英國購入。(見下表),因此要預留在英國購買保險的費用。

  1. 文化差異

  劉碧琪表示,很多人認為移民到英國,最大「着數」就是可以免費讀書,但她認為,不能忽略在當地會否出現排華的問題,她也舉了一個自己的親身經驗,「我以前到英國旅行時,也經歷過排華的問題,曾經被一個巴士司機趕出巴士,當時我只是一個旅客的身份,向他問路,即使我懂得英語,也被人這樣對待,文化差異又真的需要考慮的,『人離鄉賤』是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作為一個香港人,去之前要好好考慮清楚,如你之前在英國讀過書,了解到當地的文化及社會情況,這是沒有問題的。」

 

  •  

 

  打算移民到英國的港人,可能滿腦子仍有不少問題,本刊請來另一位居於英國的移民專家小姐為大家解答:

  

  :這視乎個人的財務安排。但很多家庭都在香港賣樓:來應將同樣資金便兩層甚至三層樓;一層自住,其他收租。當然也建議到達英國先租樓,有時間才去睇樓及研究樓市,因為英國樓升幅較慢,不用及於買樓。

  

  :視乎自己的工作機會及喜歡的生活。如果是喜歡大城市,可以選擇倫敦的及。如果喜歡生活指數較低的地方,也有很多選擇,例如、及等。

  

  :英國的代理一般也很專業,但一切有一定程序,不要要求他們態度如香港地產代理的積極精神。

  

  :建議個人最好持有萬港元資產:一家四口的話,至少有萬港元左右。

  

  :專業人士工作一向都有需求,包括醫護人員、及會計的行業。此外,當地對裝修工人、廚師等也有需求。

  

  :如果不懂英文是比較困難入社會生活,到當地後也要虛心學習,欣賞本地文化;不要要求人們跟你在香港的節奏,同時也要改變香港的萬事投訴文化。

 





Comments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


專注移民顧問服務。“貼心服務、專業諮詢”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為您提供最全面,最新之移民消息。

文章列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