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04) 2329 2525 | 傳真: (04) 2320 029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

2020.01.13

移民新聞

【移民台灣】一家四口移居宜蘭過悠閒生活 提醒港人要適應當地多雨氣候

香港人移民的原因有很多,想不到原來失業也是一個催化劑,Rhonda已非第一個因為此原因,而決定離開香港到他鄉生活的受訪者。她一家四口選擇了台灣宜蘭,訪問中Rhonda多次形容宜蘭為一個鄉下地方,但簡單的生活、純樸的民風和近在咫尺的大自然景致,都令一家人生活得舒適寫意。

▲ 宜蘭屬鄉下地方,屋外盡是稻田,或見到鄰居種菜。入秋後,一棵棵落羽松樹漸漸變成紅色,景色漂亮。(受訪者提供)

去年8月,Rhonda一家四口正式移民台灣宜蘭,原先在香港屬於夫婦要為口奔馳的典型家庭,兩人都在傳媒機構工作,尤其Rhonda的工時長之餘又要不時到外地採訪,兩個今年分別8歲及13歲的兒子便交由外婆跟外傭照顧。

Rhonda對自己未能陪伴兩個兒子成長一直耿耿於懷,但奈何因為經濟壓力不能輕易辭工。去年,丈夫因為公司人事變動而失業,一心希望改變生活狀況的Rhonda便萌起移民的念頭。

當我想到要移民,我就決定去台灣了,因為我當年在台灣讀大學,在台灣生活過幾年,並已取了台灣身份證,所以毋須付160萬作投資移民。

丈夫和兒子未曾在台灣生活,於是我最初考慮移民台中,因為那裏較多外來人,相信他們會較容易適應,但卻因為弟弟比我早一年移民到宜蘭,有一次我和家人到宜蘭探望弟弟,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Rhonda於1995年在輔仁大學畢業,當年台灣有一政策,就是所有在台灣畢業的海外僑生都自動獲發身份證,然後以身份證就可以申請台灣簽證居留。

據Rhonda所知,雖然後來政策改了,但畢業生一樣可以憑畢業證書自行申請台灣居留證。但Rhonda準備申請移民時也遇到一些問題︰

我雖有台灣簽證,但身份證卻多年沒有更新,多年前的戶籍亦已被取消,要更新的話就需要提供一個戶籍地。我當時未能找到台灣朋友幫忙,於是便委託了台灣會計師代為租地方。

當Rhonda的身份證辦妥後,先生及兒子就是依親移民,條件是3人必須在台灣住滿一年,期間出境不能超過30日,之後就可取得身份證、台灣簽證和健保(即醫療保險)。

▲ 來到台灣,暫時工作仍未上軌道,但Rhonda卻找回一些失落已久的興趣,就是刺繡和染布。(受訪者提供)

Rhonda從前在香港工作忙碌,來到宜蘭感覺生活是兩極,尤其宜蘭是個鄉郊地方,節奏很慢。

我們經常說笑,現在時間多了,每天只可做一件事,且要將事情慢慢做。

夫婦倆暫時未有正職,偶爾會接些freelance工作,主力是照顧小朋友,帶他們返學放學,或到兒子學校做家長義工。長遠計劃做些小生意,會先開設網店及參加市集,主力售賣生活用品及文具,現要學習開店的運作、入貨、出貨等。

▲ 閒時放假,一家人會去行公園,最近就到了福山植物園,小朋友難得見到彌猴一家、山羌和蝙蝠,顯得相當興奮。(受訪者提供)

Rhonda表示,現在終有時間可以做一些一直希望做卻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例如刺繡,還特意找老師教授,她認為當下的生活簡單又享受。

▲ 宜蘭比較寧靜,假日兒子會出外踩單車。(受訪者提供)

雖然一家都喜歡宜蘭,但不習慣的事倒是有的,例如交通就是一個問題,在宜蘭必須要有車代步,因為市內公共交通並不普遍,但Rhonda沒車牌,因此去那裏都要靠丈夫駕車,但她感覺宜蘭的交通狀況有點混亂,規劃不太完善,所以令她對學車卻步。

▲ 上月Rhonda一家就跟一大班定居於台東、台中及台南的香港人,一起去苗栗露營。(受訪者提供)

其次就是宜蘭經常下雨,尤其冬天受季候風影響,一星期最多只有一日天晴。假期時一家人多會留在家中看電影,好天的話,就會出外踩單車,或會到Rhonda弟弟家去,因此兩家人的關係亦密切了,家庭生活亦比在香港時多。她說︰

早前我們一班香港人便組團去苗栗露營,小朋友在草地上走來走去開心得不得了,這種生活模式從前在香港是沒有的。

長假期的話,丈夫就會駕車載一家人到中南部玩,Rhonda也有不少朋友移民來到台灣,發掘台灣之美。

撰文 : 陳日言

 

►原文連結

►寰宇移民專業辦理台灣投資移民,成功率百分百! → 移民台灣

►近期各國移民政策變化萬千,想移民?請從速!各項移民疑難雜症請洽 寰宇移民





Comments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


專注移民顧問服務。“貼心服務、專業諮詢”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為您提供最全面,最新之移民消息。

文章列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