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04) 2329 2525 | 傳真: (04) 2320 029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

2018.02.13

移民新聞

購房情報

房地產關鍵字!我的房子是軟弱層建築嗎?

2018年02月09日,房地王新聞,引述一篇關於房屋安全購買須知相關報導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密集發生的地帶,不少專家都認為人類無法改變地震的發生次數及頻率,因此與其提高地震發生的預警系統及時效,還不如做好居家建築物的抗震、耐震等工作比較實際。例如這次因為花蓮大地震而倒塌的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就被點名是「軟弱層」建築惹的禍,因此民眾在購屋前一定要對軟弱層有所認識。  

▲結構較弱的樓層,遭受地震襲擊的力道也會比較強烈。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表示,所謂的「軟弱層」是指在整棟建築物中,如果有某一層的結構明顯比其他樓層的結構軟弱,那麼當地震來襲時,搖晃摧殘的能量就會集中在這一層,造成這個樓層先倒塌,而其他的樓層才跟著倒塌。這種建築物就被稱為「軟弱層建築」,而先倒塌的這個樓層就是「軟弱層」。  

 

懸空設計

至於建築物的「軟弱層」是如何發生的?可以分為「先天設計」以及「後天人為」兩種原因。就「先天設計」的因素而言,除了上一篇房地王文章提及的「單邊騎樓」容易使得建築物一樓的這一側騎樓,因為少了牆面的輔助支撐力道而形成軟弱層結構之外,有的建築物會設計出類似「懸空式」的外觀,使得懸空的部分同樣缺少支柱、牆面的支撐而形成軟弱層。

 

▲懸空式的建築設計相當新穎,但是也容易形成軟弱層結構。  

 

挑高設計

另外,現在有很多住宅建案為了講究氣派而採取大廳挑高兩層樓以上的設計,使得挑高樓層的支撐力道明顯比其他樓層弱。不過,當建商做出這一類挑高大廳的設計時,通常會加粗周邊的樑柱或增加四周的牆面,以避免形成軟弱層建築,所以購屋民眾不必太過恐慌。  

 

人為拆牆

至於「後天人為」造成的軟弱層建築就更危險、也更加普遍,而且不是只有1樓才會形成軟弱層。例如在住商混合大樓裡常常可見到2樓以上的部分樓層為了塑造出開闊的視覺感、或變更營業空間而拆除隔間牆,會讓這一層的抗震力道減少,使得這個樓層變成軟弱層,如果遇到地震來襲,此建築物被攔腰折斷的風險就會大幅提升。  

 

▲裝潢房屋應儘量避免拆除牆面,以免影響房屋的抗震能力。  

 

違章加蓋

和「拆牆」行為相反的是,國內民眾為了增加房子的使用空間,在頂樓或陽台「加蓋」違章建築,如此一來不但加重了建築物底層的負擔,也容易變成「頭重腳輕」或「左右受力不均」的建築結構,增加地震來臨時的倒塌風險。  

 

►原文連結

►更多台灣移民資訊請點我

►移民相關疑難雜症請洽寰宇移民





Comments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


專注移民顧問服務。“貼心服務、專業諮詢”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為您提供最全面,最新之移民消息。

文章列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