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04) 2329 2525 | 傳真: (04) 2320 029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

2019.10.22

常見問題

趨勢分析

移民台灣的日常,香港老手帶你走

 

  近日跟許多朋友聊到,移民台灣真有那麼好?很多人都說台灣跟香港文化比較近、差異較小,且普遍友善、熱情,真的是如此嗎?為此,寰宇小編特別訪問了幾位移民台灣的老手,有投資移民、姻親移民、還有為愛來台就離不開的香港朋友們,綜合幾個常見問題,到底移民台灣是不是真的如夢似幻?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1. 為什麼選擇台灣?

  平均的回答都是距離較近、語言都是繁體中文、可用中文溝通等;對比與西方國家的文化差異,台灣算是比較相近,移民後對家裡長輩、小孩要適應的就少一點。

  其中有一位是因為當時的情人在台灣,就跑到台灣生活,一待就愛上台灣,也離不開台灣了。

2. 來台之前,一定有很多想像,實際生活後有落差嗎?

  實際生活後,發現溝通上有很明顯的不同,台灣人說話都比較婉轉、有些曖昧,常常會搞不懂到底台灣人想表達什麼?像是問朋友「要不要吃點心?」朋友回答:「你吃。」來回好幾次才知道,原來「你吃。」等於不要。或是「還好」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很多在當下溝通或許會有火花,但日後都變成笑話在談。

  在溝通上最不習慣也沒想過的是與台灣政府、公共機關的效率,很多政府給的答案容易模擬兩可、或是回覆緩慢,這些是在香港不曾遇過也沒想過的。

  飲食這塊也常常讓初到台灣的香港朋友不適應,像是香港長輩都有飲茶的習慣,可能一早就會到茶室喝茶配港點聊天,但台灣的茶餐廳卻幾乎只有用餐時段才營業。

  也有受訪者特別提到,娛樂費比預期的高,在台灣看電影價錢可能差不多,但台灣的薪資跟香港卻差很多,這點也是來台初期有點嚇到的部分。

3. 有沒有遇上什麼文化衝突,差異真的不大嗎?

  其中一位受訪者提到,他感受有些驚訝是警察遇見事故處理的立即性。曾經遇見一個車禍,剛好對面有個警察,但警察不是立即處理,反而跟他說有打電話,其他警察會來處理;但在香港,警察遇到就會立刻處理了。以前真的不能理解,待久了才明白原來台灣警察都有分工的。

  另一位則分享,之前到台灣來都覺得台灣人都比較熱情、親切,但實際住久了就覺得可能有些囉嗦、八卦,像是剛認識就問妳結婚了沒阿?有沒有小孩之類的,可能旅遊時被囉嗦個七天都還行,但囉嗦個七個禮拜或是七個月就會很困擾。

4. 日常生活,飲食、交通、居住

  受訪者一致表示日常中就屬交通落差最大!就算不以香港來比較,光是台灣的台北、台中、高雄三個地方相比就落差蠻大的。以小編居住的台中為例,點到點之間可以選擇的大眾運輸就不多也沒那麼方便,普遍還是要以機車或汽車才比較方便;另外,台中的人行道也不多,對行人其實很不友善,很大部分是因為台灣人不管到哪都要騎車。

  飲食則分為自炊與外食,自炊組的提到,香港的菜市場是整天營業的;但在台灣,分為早市與黃昏市,錯過了市場的營業時間就只能到超市買菜,對料理的人來說有些不方便。而外食組表示,台灣人吃飯時間較早且固定,錯過吃飯時間就很難找到餐廳吃飯,早餐店賣的東西跟香港也有很大的分別,還有台灣的外食普遍口味較重一點,煎、炒、炸類居多,水煮的選擇很少。

  居住大致上沒太多不同,唯一有些差異的是:在香港,大樓的規則從入住前就規範好不能更改,但台灣大樓有管理委員會,如果住戶有想更改什麼規範都可以在開會時提出,經過整棟住戶的同意就能新增或刪除規範等。剛到台灣或許會有些不適應。

5. 印象深刻的事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一整條街都在賣魯肉飯啊、雞肉飯什麼的,飲食比想像的不多元,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剛到台灣,還不懂開車或騎車,所以可以覓食的範圍比較小也有差吧!不過後來有很多外送平台就方便許多。

或是便利商店有很多年輕人群聚,還有超快速到貨的網購都蠻讓人驚艷的!

6. 再選一次會做一樣的決定嗎?

  大家都毫不考慮的說:「當然會啦!」大部分人都說台灣讓人感覺安定,可以好好的生活,不像香港,無論是上班或是放假都有種無形的壓力,相對台灣壓力比較小,人也都比較放鬆。

7. 給想移民來台灣的朋友一點意見或建議

  如果本來在香港就有一些被動收入、或是一筆資金,再來台灣做點小生意都蠻可以的。不要什麼都套現、整個梭哈才剛好符合門檻來台的話,肯定很辛苦,也沒什麼機會發大財。主要就是有些錢,來台灣經營個小生意,娛樂一下,刺激台灣經濟,不要只想著來台灣享用福利與好處。另外有受訪者補充,移民來台最好是配合當地文化,不要想得太浪漫,調適自己的心態、想法會比較開心一些。

 

 

綜合以上幾個熱門問題,在訪談中也感受到受訪者與在香港生活的朋友相處上是有差異的。也歡迎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發信或直接在下方回覆。

 

 

►更多台灣移民簡介 → 移民台灣

►近期各國移民政策變化萬千,想移民?請從速!各項移民疑難雜症請洽 寰宇移民





Comments

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


專注移民顧問服務。“貼心服務、專業諮詢”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為您提供最全面,最新之移民消息。

文章列表



文章標籤